English

汽车拉动消费

深圳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据深圳市有关部门抽样调查显示,目前深圳市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,由1999年的5部提高到去年的7部,而且这种增长势头还在继续提高。深圳的车市目前格外火爆,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成了普通工薪阶层的首选。

在深圳市的几家主要媒体上,各种汽车消费的广告刊登得特别显眼、频繁。在位于香蜜湖的汽车大市场,记者同一位熟识的汽车经销商交谈。这家公司门面虽然不大,但每年投入的汽车广告却高达40万元,车行的收入也相当可观,去年全年的纯利润为300多万元。“每个月都要从我这里开走八、九十部捷达”,这位老板颇为满意地对记者说。据深圳市车管所的资料,今年年初以来,几乎每天都有250至300辆汽车到车管所上牌,这些车子大多是私人牌照;每天报考驾驶执照的市民也有近300人。一些消费调查也显示,深圳市大多数居民把近一两年内购车作为家庭消费的主要方向。

深圳居民汽车消费迅速增长现象的背后,是深圳市民个人经济收入的快速增长。据来自深圳市统计信息局对2000年深圳市居民生活抽样调查的报告显示: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,收入水平的提高,市民的消费信心大增。2000年深圳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625.68元,比上年上升6.8%,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后,实际上升3.95%。1998年,深圳市人均消费支出仅增长2.2%,1999年则出现了负增长。2000年,深圳市人均消费支出为17026.68元,比上年增长15.4%,专家认为,这种消费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,有近一半是由汽车消费拉动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